巴拿马 文件 : 上海 界面 新闻 „开脱 文” 遭 删除 – BBC News 中文

2016 年 4 月 12 日

图像 来源 , Jiemian

图像 加注 文字 ,

这篇 名为 《境外 博客 : 习 总 管教好 子女 和 亲戚 没? 的 的 文章 谈及 中国 国家 主席 习近平 的 姐夫 邓家贵 , 并称 “习 总 的 姐夫 开 公司 应该 与 习 总 无关”。

周二 (4 月 12 日) , 一篇 罕见 谈及 „巴拿马 文件” 与 中国 最高 领导人 的 文章 出现 在 官方 的 的 上海 界面 新闻 网站 上。 不过 , 此文 在 当天 晚些时候 即被 删除。

这篇 名为 《境外 博客 : 习 总 管教好 子女 和 亲戚 没? 的 的 文章 谈及 中国 国家 主席 习近平 的 姐夫 邓家贵 , 并称 “习 总 的 姐夫 开 公司 应该 与 习 总 无关”。

„事实上 , 习 的 姐姐 和 姐夫 已经 为 习近平 作出 了 很大 的 牺牲。 有 报道 说 ∶ 习 姐夫 在 香港 住 的 楼 吧 是 很 不起眼 的 一条 街。” 文章 说。

这篇 文章 在 界面 新闻 网站 登出 后就 被 不少 网友 转载。 中国 最大 的 门户 网站 腾讯 也 转载 了 此文 , 不过 该 文 随后 也 被 删除。

„开脱 文”

图像 来源 , AFP

图像 加注 文字 ,

震惊 全球 的 “巴拿马 文件” 虽然 在 许多 国家 引发 争议 , 但 中国 境内 的 媒体 并 没有 做 大幅 报道。 在 中国 的 社交 媒体 上 , 关于 “巴拿马 文件” 中 涉及 中国 领导人 的 部分 更 是 无法 搜寻 和 发表。

由于 此文 暗示 “巴拿马 文件” 的 中国 部分 与 习近平 本人 并无 关系 , 且说 邓家贵 的 公司 在 2012 年 习近平 上任 前 就 被 关闭 , “没有 实际 运作 的 痕迹” , 因此 被 一些 网友 称为 “开脱 文” 。

震惊 全球 的 “巴拿马 文件” 虽然 在 许多 国家 引发 争议 , 但 中国 境内 的 媒体 并 没有 做 大幅 报道。 在 中国 的 社交 媒体 上 , 关于 “巴拿马 文件” 中 涉及 中国 领导人 的 部分 更 是 无法 搜寻 和 发表。

界面 新闻 网上 的 这篇 „境外 博客” 上周 即 在 海外 华文 媒体 上 出现。 界面 称 此文 来源 为 „读 家”。

截至 发稿 , 界面 新闻 并 没有 就 此事 对 外界 作出 解释 , 该 网站 目前 正常 运行。

在 文章 发出 后 , 不少 网友 表达 了 不解。 网友 „爱吃 莴笋 的 大同 小 观察” 在 文 末 留言 : 此条 不 删 , 证明 界面 后台 过硬。 以后 长期 蹲守 了! ”还有 的 网友 对 文章表达 认同。 网友 „笑 望 红尘 .

Array

.

qq” 写道 : „习 总 反腐 决心 之 大 , 以 治家 之 道 治国 , 人心 鉴 , 人民 爱戴 拥护 明君 明君!”

在 文章 遭到 删除 前 , 新浪 微 博 上 也 有 不少 谈论。 网友 „林奇 视角” 说 : “这篇 文章 看起来 有理有据 , 不会 没有 背景。 既然如此 , 为什么 不 通过 正常 渠道 第一 时间澄清 呢? 那样 做 既是 作为 国家 领导人 的 应尽 义务 , 还 可以 消除 消除 影响 , 在 形象 上 加 分。 ”

知名 媒体 人 杨锦麟 则 评论 : „必须 指出 : 这 也是 平 实 之 论 , 但 也 有 没 管教 好的 , 查 还是 不 查?” 不过 , 这 两条 评论 已 被 新浪 微 博 删除。

图像 来源 , Jiemian

图像 加注 文字 ,

此文 在 当天 晚些时候 即被 删除。

界面 新闻

总部 设 在 上海 的 界面 新闻 由 官方 的 上海 报业 集团 发起 , 人 包括 弘毅 投资 投资 、 君安 、 海 通 证券 、 小米 科技 、 奇 虎 、 360 、 卓尔 传媒 、 蓝色 光标 等 民间 资本。

该 网站 称其 „是 高素质 人群 聚集 的 新闻 及 商业 社交 平台”。 根据 网站 的 介绍 , 其 目前 估值 9 亿 人民币 , 是 “全球 估值 蹿 升 速度 最快 的 新 媒体”。

(撰稿 / 责编 : 欧阳 成)